国土资源部出台《地质勘查单位质量管理规范》
发布人:张文华  发布时间:2016-05-05   浏览次数:1004

    2012年,国土资源部出台《地质勘查单位质量管理规范》,旨在统一地质勘查单位的质量管理标准,切实发挥质量管理体系在地勘单位管理中的主导作用,整体提高地勘单位科学管理水平,确保地质工作质量。

  《规范》对地勘单位质量管理基本要求、组织机构和职责、人力资源管理、基础设施管理、工作环境管理、立项、投标及合同管理、实物采购管理、外包管理、项目实施过程的质量管理、项目质量检查与验收、质量管理活动的评价与改进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规范》定位为地质勘查行业标准,是对地质勘查单位质量管理的基本要求。《规范》对已经和未按GB/T19001-2008标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单位都有完善和规范的作用,它不仅可以为GB/T19001-2008标准的认证提供行业标准,更为各级地质勘查主管部门提供了检查地质勘查单位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规范》出台后,地勘单位应当分析本单位原有的质量管理现状,对照《规范》要求,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并不断改进和完善,使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如期实现。今年,国土资源部将组织修订《地质勘查资质分类分级标准》,拟将GB/T 19001-2008和《规范》共同作为地勘单位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审核依据。

  据了解,为使《规范》符合我国地勘单位特点和质量管理情况,国土资源部在编制过程中广泛征求全国地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反复研讨,历时三年编制完成。有关专家指出,《规范》编制依据充分,基础扎实,内容全面,基本覆盖了地勘单位的质量管理活动,既体现了科学管理内涵,又反映了鲜明的行业特色;科学先进、简明适用、切合实际、易于操作,有利于推动地质勘查单位质量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和地质勘查工作质量的提高。